最新消息

8月1日起內政部開放民眾臨櫃申請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

苗栗縣政府辦理跨機關通報服務自101年9月起正式升級為「十合一跨機關流程整合標準作業程序」,服務範圍包括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稅務局、苗栗監理站、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台灣中油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及吉元、信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個機關(單位),提供戶政資料一處變更十處服務的高效能服務措施,以減少民眾奔波往返時間、人力,及縮短洽公申辦作業流程,達到「跨機關單一窗口服務」的目標。
    苗栗縣政府表示,只要民眾至本縣各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資料變更登記,包括姓名、住址及身分證字號變更時,填寫「戶政資料變更跨機關通報服務申請書」,即可由各戶政事務所傳真或郵寄轉送至其他9個服務範圍之機關,不用再親自到各(機關)單位辦理資料變更手續,節省鄉親往返的時間與花費,本服務自101年9月開辦迄今,計通報2,106件。

    而內政部日前調查全國各縣市實施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之作法及流程,自102年4月1日起,民眾於辦理遷入、地址變更、出生年月日更正、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姓名變更及更正登記後,可於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以自然人憑證將變更後戶籍資料傳送至稅務及監理機關。又為擴大為民服務範圍,內政部預計於102年8月1日起,開放於戶政事務所臨櫃申請,民眾無須再持戶籍謄本至稅務及監理機關辦理變更作業,以達政府機關間資源共享,提升行政效率,並提供民眾優質便捷的全程服務,同時也能達到戶籍謄本減量的目標。

訊息張貼時間 2013-07-17
美工圖